欢迎访问黄山健康职业学院官网!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文章详情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项会议
2023-04-23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不断增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传达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开展学生心理健康隐患排查健全压实责任机制工作方案的通知》的文件精神。4月20日下午15:30,黄山健康职业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沈文静老师主持召开相关会议,副院长陈恭鑫、全体辅导员老师参加此次会议。

640 (2).png

会上,沈老师就全校心理普查中发现的学生主要心理问题以及普查访谈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汇报,随后将典型学生心理问题案例展开讨论。

640 (3).png

结合全校心理普查结果,从学生心理问题的主要情况、心理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心理工作主要举措三个方面,对我校心理工作进行了梳理和总结,对如何应对学生心理问题与心理危机干预流程进行讲解和培训:

一是要继续推进重点关注学生常态化心理帮扶机制,形成多方联动的网格化帮扶体系,形成学校、年级、班级、宿舍四级预警网络,合力推动心理危机干预工作走深走实;二是增强自身素质,提升队伍整体水平,强化辅导员心理育人队伍,推动心理帮扶工作的专业化与精准化;三是把握新时代学生特点,提升心理工作站位,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不仅要考虑到预防性,更要考虑到发展性,即将消极应对的观念转变为积极发展的观念;四是加强宣传引导,构建校园良好氛围,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引发学生共鸣,增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意识,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

会议的最后,副院长陈恭鑫表示,我们要持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心理健康问题上加强“筛查+辅导”的工作模式,切实为学生身心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同时要认真履行心理帮扶与基础咨询辅导,切实增强学生心理素质。

640 (5).png

本次会议的召开对进一步加强我校心理健康教育队伍专业化建设和心理健康教育实践工作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对全面推进我校心理素质教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