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山健康职业学院官网!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文章详情
【提升科研能力 赋能高质量发展】——教务处创新开展校级学术活动
2023-04-23

为进一步提升学院教师科研素养,培养科研创新意识,营造浓厚学术氛围,4月20日下午16时,黄山健康职业学院教务处成功举办 “科研课题与论文写作经验分享”为主题的校级学术讲座。讲座由安徽省线上教学名师,校级教坛新秀周博老师主讲,学院总督学王怡仙主任,护理系于海红主任,基础医学部穆实主任,出席了本次讲座,学院专任教师和部分行政人员来到现场聆听。

640.png

讲座主要内容涵盖了研究的基本方法,包括确立科研问题的原则、研究问题的来源、立题的步骤、专利申请以及论文撰写等方面。

在讲座中,周博老师首先介绍了确立科研问题的原则,强调了科学性、可行性、实用性、创新性和时效性等方面的要求。他指出,确立好科研问题是科研工作的基础,只有找准了问题,才能有的放矢地进行后续的研究工作。

接着,周博老师详细讲解了研究问题的来源,指出研究问题可以来自实践、学术热点、社会需求等多个方面。他建议研究者要保持对现实问题的关注,并结合自身的研究兴趣和优势来确定研究方向。

在讲解立题的步骤时,周博老师提出了“三个层次”的思路,即研究主题、研究内容和研究目标。他强调了研究主题的精炼、研究内容的全面和研究目标的可操作性,从而确保研究计划的科学性和可行性。

此外,周博老师还分享了一些关于专利申请和论文撰写的心得。他指出,专利申请不仅能保护研究成果,还可以为科研者带来商业机会和经济效益。在论文撰写方面,周博老师强调了规范性和可读性的重要性,建议研究者要注重语言表达和结构安排,提高论文的质量和影响力。

640 (1).png

此次讲座,激发了学院教师的科研热情与学术研究积极性,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通过此次讲座,参会者对于科研课题与论文写作方面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为自己今后的科研工作提供了指导和启示。

推荐新闻